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光催化生物质多元醇和糖类分子制备甲醇和合成气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09:55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近日,大连化物所生物能源化学品研究组(DNL603)王峰研究员团队利用光催化的方法,实现了温和条件下生物质多元醇裂解制备甲醇和合成气,为生物质转化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甲醇和合成气是石油化工、煤化工产业中大宗的化工原料,可用来合成烯烃、芳烃等大宗化学品。同时甲醇也是一种清洁能源。生物质甲醇被认为是第四代“液态阳光”技术。我国每年可利用的生物质资源高达67亿吨,全球年产量达到1700亿吨,储量丰富。开发生物质制备甲醇和合成气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甲醇可通过生物质制合成气再经费托过程制备。生物质经高温(700至1000 °C)热解可以制备合成气,能耗大,反应条件较为苛刻。

  该团队发展了一种室温下光催化生物质制备甲醇和合成气的方法。在紫外光激发的条件下,以二氧化钛纳米棒负载的铜为光催化剂,C2-C6多元醇和糖类分子在室温下生成甲醇和合成气。气相产物主要为CO和CO2,通过催化剂的能级结构、表面缺陷和溶剂体系调控,可以调节CO/CO2的比例,CO选择性可以达到90%。

  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能源化学转化的本质与调控”、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文/图 王敏)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