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离心压缩机内部流场与温度场协同理论研究取得进展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4:35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近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储能研发中心在离心压缩机内部流动场与温度场协同理论研究中取得进展,提出叶栅机械内部流场-温度场的场协同分析方法。

    离心压缩机内存在复杂的流动现象。深入研究其内部流动与损失特性,可有效指导气动部件设计,提升压缩机性能。除叶栅内部流动结构对压缩机性能有决定性影响外,内部流场与温度场间的相互作也会对其性能带来影响。而此前对于离心压缩机内这一相互作用的分析还缺乏有效方法。

    该研究通过引入换热器内部流动与传热协同理论的思想,提出叶栅机械内部流场-温度场的场协同分析方法。此方法不同于换热器场协同理论追求高的换热效率,而是追求工质高做功能力。基于能量守恒基本方程,该研究进一步提出协同面积与能量损失的定量关系。

    利用该方法,科研人员揭示了叶栅内部流场和温度场协同分布特征、流场与温度场间的协同作用影响,并实现对叶栅内部局部不良流动区域捕捉。

    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上。该研究得到相关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630-019-1205-6

说明: http://www.cas.cn/syky/202003/W020200313614481014060.png

叶轮通道内各截面协同角分布

说明: http://www.cas.cn/syky/202003/W020200311409703313761.png

叶轮通道内各截面协同面积比分布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