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全球首套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投产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09:53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12月26日,河南利源煤焦集团有限公司20万吨/年焦炉气制乙醇装置一次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无水乙醇,标志着全球首套焦炉煤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投产成功。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钢铁行业是我国低碳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每年副产大量的富含一氧化碳、氢气和甲烷的焦炉气、高炉气和转炉气。当前大部分钢厂煤气仅用于燃烧发电等应用,经济性不高,不仅造成了宝贵的碳、氢资源浪费,也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钢厂煤气高值化、清洁转化制绿色大宗化学品,不仅可为钢厂煤气综合利用提供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也可促进我国钢铁、能源化工行业的协调发展,对中国能源和产业结构低碳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乙醇既是重要的基础化学品,又是世界上公认的环保清洁燃料。开发非粮食乙醇技术一直是是全世界努力的目标。自2010年以来,大连化物所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DNL12)刘中民院士和朱文良研究员团队在甲醇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领域开展了持续研究,并取得突破;进一步和陕西延长集团合作,共同开发了全新的甲醇制乙醇(DMTE)技术。2017年1月,全球首套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装置一次投产成成功。目前,这项技术已经技术许可10套,累计产能达295万吨/年。

  2020年,河南煤焦集团有限公司采用DMTE技术,进行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乙醇的工业示范。该项目以焦炉气为原料,经压缩、净化以及氢碳重组,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焦炉煤气中的碳、氢、氧等有效组分,生产高纯度无水乙醇产品。该焦炉煤气制乙醇工业装置年产乙醇20万吨,相当于节约60万吨生物乙醇原料粮,而且可以实现约19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得到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大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支持计划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刘红超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