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融合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成果发布会在青岛召开
时间:2018-05-10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5月10日,由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联合举办的“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两所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系列活动(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成果发布会”在青岛能源所顺利召开,标志着两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会议由青岛能源所党委书记彭辉和党委副书记冯埃生分别主持。

  自两所融合发展以来,两所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在青、在鲁的转移转化工作,紧密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需求,启动实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培育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为核心的产业驱动力量,助推山东省传统产业的提质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搭建政产研金沟通桥梁,助推科技与产业合作发展,推动一批科研成果在山东、青岛区域的落地转化,服务区域大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中科院沈阳分院,青岛市科技局、经信委,青岛华通集团,山东联盟化工集团,青岛昌盛东方实业集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指出,两所融合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项科技成果发布会是两所以实际行动贯彻“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院方针,必将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增添科技引擎。

  两所所长刘中民做了题为“洁净能源技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的大会主题报告,他详细分析了国际及我国能源的形势与发展,指出我国传统能源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中科院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安排及洁净能源技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情况。刘中民强调,未来两所将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和先导专项实施,组织开展服务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专项行动,以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为目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争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引领国家能源技术革命,支撑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构建;以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为平台,将青岛和大连打造成为洁净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心、人才高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支撑两地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所副所长蔡睿简要介绍了两所所况,并向与会人员概括介绍了两所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会议举行了“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和“天然产物大健康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了《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与发动机产业化项目协议》《青岛昌盛东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海洋健康产业联合研发中心协议》《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协议》等一批重要协议的签约仪式。 

  会议举办了新能源、先进生物技术、高端化工技术三个领域专题报告,来自两所的18位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相应的科技成果,促进了企业界代表对科研成果深入了解,推动企业与研究所科研人员进行深入合作,近10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沈阳分院,青岛市科技局、经信委、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等部门,华通集团、琅琊台集团、昌盛东方实业、山东联盟化工集团、临沂矿业集团等近百家企业,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高创奥海基金公司、青岛中科育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0余家投资机构,共有参会人员230余人。(文/孔凤茹 图/刘万生)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