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二届军民融合成果展、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需求对接交流会

暨第二届军民融合(大连)高端论坛在大连成功举办

时间:2018-10-26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10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承办的“辽宁省第二届军民融合成果展、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需求对接交流会暨第二届军民融合(大连)高端论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融合、发展,来自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科学院,国防金融研究会,国防大学,大连陆、海、空驻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国内十余家院所高校,二十余家金融投资机构,五十余家地方企业的3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775CF

大连市副市长骆东升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骆东升表示,军民融合发展是党领导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一贯的指导方针,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科学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着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此次举办“军民融合(大连)高端论坛”,希望通过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充分交流,促进广大科研人员了解国家军民融合政策,增强军民融合意识,积极对接国家需求,更好地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贡献力量,同时希望积极发挥论坛的宣传示范作用,努力在院所科技成果与军队需求之间架起桥梁,探索和尝试科研院所在军民融合发展中的新思路、新模式。

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表示,大连化物所及青岛能源所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工作,两所目前正面临着建设创新研究院、申请国家实验室、两所融合及率先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机遇。今年,依托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等重点科研单位,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为两所发挥综合优势,进一步巩固、提升在国防科技创新领域的地位和实力,创造了新的机遇。两所连续两年筹办“军民融合(大连)高端论坛”,希望能够越做越好,力争把该论坛打造成中科院及大连市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一张名片,逐步形成技术走向应用的完整资本链、技术链、产业链,促进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建设中找到应用出口。

此次论坛设立主论坛和分论坛两大板块。主论坛通过专家主题报告,深入探讨了军民融合政策对企业、高校、院所的影响和作用,共同探讨了“民参军”的特点和路径。论坛设立三个分论坛,分别聚焦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军民融合研讨、军民融合项目路演及成果发布,以及金融服务助力军民融合。论坛还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设立了面积500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了300余个军民两用技术及产品。此次论坛旨在通过专家主题报告、政策交流、项目路演、展会对接等形式,搭建军方、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需求对接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和军民协同创新,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助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地区振兴。

在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军民融合分论坛上,来自于军事科学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的鲁长波主任首先就我国军事能源发展情况做了总体介绍,之后上海应用物理所的戴冬东副主任、大连化物所丁云杰研究员、青岛生物能源所梁向峰处长、大连化物所吴江处长分别就各自的工作进展及所在研究所的军民融合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主旨报告后,来自于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上海应物所、兰州化物所、过程所和工程热物理所的相关科研及管理人员与军方代表就所关心的领域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地方“民参军”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搭建与军工单位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科研成果对接军事需求,促进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和军民协同创新,探索构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创新平台。(文/单晓晨、刘佳佳 图/刘万生)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