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系列燃气轮机喜获2018年度电力创新一等奖
时间:2018-11-30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8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承办的2018年电力创新成果交流会暨电力创新奖颁奖大会在成都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参评项目“基于国产燃机的分布式能源系统集成研究及应用”在经历初审、复评、答辩等多重遴选后,荣获电力创新一等奖。

“基于国产燃机的分布式能源系统集成研究及应用”项目是高研院与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公司、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和上海和兰透平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协同合作历时数年完成的科研项目。项目核心机组为高研院自主研发的兆瓦级燃气轮机ZK1200(额定功率1.2MWe),在该机型的研制过程中,项目团队解决了高速悬臂转子、高效双合金向心涡轮、冷热部件背靠背结构的级间密封、超低污染燃烧室等一系列设计难题,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系列化产品ZK2000(额定功率2MWe)简单循环燃气轮机。

本次获奖项目按照“关键技术研发→样机研制与本体集成→系统集成设计→集成方案优化→示范应用及推广”的技术路线,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兆瓦级低排放燃气轮机及“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的集成示范,完成了研发、制造、集成、示范和产业化的全过程,在创立国内分布式燃气轮机系统集成自主化技术体系、推动国产中小型燃气轮机产业化进程、积累分布式能源系统集成应用宝贵经验等多方面实现了突破。

中国电力创新奖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设立,旨在奖励在电力技术、电力企业管理、电力标准、电力信息化、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等领域有突出创新的单位和个人。(上海高研院 吴通)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