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木质纤维素生物质生产航空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时间:2019-03-30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上午,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会上公布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并颁发了获奖证书。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马隆龙研究员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木质纤维素生物质生产航空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得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该项目提出了制造农林废弃生物质生产航空燃料的新技术路线,研制了汽提与水解耦合的一体化反应器,开发了水解-原位加氢协同耦合的糖醇及其衍生化学品联产技术,成功建立了纤维素生物航油中试系统,实现了低值农林废弃物向航油产品与糖醇、乙酰丙酸等高值化学品的高效转化。项目累计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95篇。项目成果应用于多家企业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被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评价为“对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商业化起到巨大的促进和发展作用”,为可再生农林废弃生物质的规模化高值化利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途径。(文/图 广州能源所)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