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化所杨勇研究员荣获中国催化青年奖
时间:2019-10-24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10月14日,第十九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在重庆召开。该会议授予煤化所杨勇研究员中国催化青年奖,该奖主要奖励在催化科学和技术研究中做出创新性成果、为催化科学和催化应用的发展做出突出成就的中国青年催化科学工作者。       

       杨勇围绕煤炭高效液化(间接和直接)过程关键的催化基础问题,在催化剂活性结构设计、控制、工程化和工业应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开发的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催化剂实现了万吨级工业放大生产,并成功地应用到以全球单体最大规模的神华宁煤400万吨/年项目为代表的三个百万吨级煤制油商业装置上;开发了高效的煤直接液化催化剂,解决了直接液化温和化和溶剂平衡难题,耦合集成间接液化和温和直接液化,形成了煤高效分级液化工艺,过程能效可以提高5-8个百分点。

       本届全国催化大会共授予中国催化青年奖两名,中国催化新秀奖四名。




   山西煤化所  文/相宏伟 图/温晓东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