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召开“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启动会
时间:2022-04-26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 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启动会在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副院长、党组成员、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丁赤飚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专项立项通知、组织机构等相关文件。会议听取了专项负责人吕清刚作的“专项任务目标与实施方案”汇报。张涛与专项依托单位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朱俊强签订任务实施责任状。

阴和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技创新,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已经制定并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化石能源高效利用是重点任务之一。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要求,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做好“双碳”工作,院党组决定紧急部署“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先导专项。阴和俊强调,专项前期坚持了“目标清、可考核”的立项论证原则,在实施过程中要继续坚持“用得上、有影响”的要求,力争产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在支撑“双碳”战略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张涛就如何充分发挥好咨询专家组、总体组、院机关、监理组和承研单位的作用,使大家共同发力,确保专项目标如期实现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专项科技咨询委员会、专项协调组、总体组、监理组、任务承担单位负责人、各级任务负责人及核心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部分线上)。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