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洁净能源”先导专项在连启动 计划投入科研经费16亿元,5年内突破39项关键技术,完成23项工业应用示范,在5个领域形成国际领先,预计每年新增产值1500亿元(大连日报头版2018-06-21)
时间:2018-06-21    栏目:媒体聚焦    浏览次数: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1

  本报讯(王永进 记者谢小芳)百万吨煤炭高值转化、百万吨煤炭清洁燃烧、百兆瓦大规模储能示范、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集成示范、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未来5年,中国科学院将在这五大领域形成国际引领。6月19日,中国科学院在大连化物所召开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启动会,宣布“洁净能源”先导专项正式启动。该专项由中科院部署,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牵头,联合中科院20个与能源研究直接相关的研究所开展,将发展洁净能源新技术,及时抢占能源技术战略制高点,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目标,构建与我国能源资源相适应的“中国特色”能源结构。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中国科学院在立足我国能源长远发展的总体布局及顶层思考的基础上,瞄准事关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提出的,集科技攻关、队伍和平台建设于一体,能够形成重大创新突破和集群优势的战略行动计划,是中科院现有科研项目中经费体量最大的项目,A类先导专项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形成,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先导专项计划投入科研经费16亿元,到2023年前,突破39项关键技术、完成23项工业应用示范,在5个领域形成国际领先,申请包括30项PCT专利在内的300项核心专利;争取形成千万吨级煤制油与化学品新兴战略产业,燃煤污染物排放降低40%~50%,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和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实施,为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技术支撑,预计每年新增产值1500亿元。

  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介绍说,能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且对外依存度高。“富煤、少油、贫气”的资源禀赋和不相适应的能源结构及相对落后的能源技术,导致我国面临着能源需求总量继续增加、能源供给制约多、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严峻挑战。我国处于能源结构调整的重大变革期(能源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在能源革命中起决定性作用,位于能源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一项长期的国家战略。中国科学院在能源研究领域具有长期的积累,尤其是近年来能源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国产化研制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建设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能源技术示范工程,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洁净能源”先导专项将通过变革性的关键技术突破与示范,促进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的融合发展,为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支撑。这是我国首个以“清洁能源”为主题的重大科技专项。

  据了解,“洁净能源”专项有三条主线,分别为化石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部署了合成气下游及耦合转化利用、甲醇下游及耦合转化利用、高效清洁燃烧、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示范、大规模高效储能、核能非电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甲醇,以及我国能源战略研究等八个方面研究内容。

  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李先锋是“洁净能源”专项中“大规模高效储能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他说:“在现有储能技术中,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等具有高安全、低成本、大容量、长寿命等特点,可切实满足实际需求。这些储能技术在基础研发、装置试制和示范应用等方面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亟待开展多学科、建制化的攻关,实现从技术研究到工程应用的跨越。”

  记者了解到,利用大连化物所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大连融科储能已在辽宁多地建设了储能电站,并实现与辽宁电网的并网充放电。李先锋说,“大连200MW/800MWh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项目”正在建设,这是国际上最大规模的化学储能电站,是推进大规模储能在电力调峰及可再生能源并网中的重大尝试,在技术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上都具有积极示范和引领意义。

  同日,“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大连化物所召开。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是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后第二批筹建的创新研究院。研究院将创新体制机制,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聚集我国洁净能源研发的创新人才,力争成为我国能源领域技术创新的引领者。“洁净能源”专项将由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组织实施。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8-06/21/content_1444089.htm?div=-1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