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研发出新一代全钒液流电池电堆
时间:2020-06-16    栏目:媒体聚焦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06-16

       本报讯(记者刘万生 通讯员史丁秦)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李先锋和张华民带领团队,研发出新一代低成本、高功率全钒液流电池电堆。经测试,该电堆在30kW恒功率运行时,其能量效率超过81%,100个循环容量无衰减。

       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固有的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直接并网难等特性,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利用。全钒液流电池是一种高性价比、高能效、长寿命的规模储能技术,其可将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储存,并实现平稳输出利用。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由电堆、电解质溶液、管路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能量变换系统等组成。其中电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提高其功率密度、降低成本将进一步加速全钒液流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研究人员自主研发的可焊接多孔离子传导膜,实现了对电池电堆组装工艺的改进。李先锋介绍,“新一代全钒液流电池电堆不但保持了传统电堆的高功率密度,相比传统电堆,其总成本也下降了40%。”

       该传导膜可以提升离子选择性,提高电解液的容量保持率,成本远低于传统的全氟磺酸膜。在电堆组装工艺中,研究人员打破了传统的组装方式,首次将激光焊接技术应用于电堆集成,不仅提高了电堆的可靠性,同时提高了装配的自动化程度,减少密封材料的使用,也降低了电堆的成本。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6/355867.shtm?bsh_bid=5519420511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