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洁净能源高端论坛在大连化物所召开
时间:2018-08-27    栏目:图片切换    浏览次数:

8月24至25日,由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和大连化物所承办的第二届洁净能源高端论坛在大连化物所召开。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意大利、新西兰、韩国、中国等多个国家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到会,论坛全程在线直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2.5万人。本次论坛以“多能互补,融合发展”为主题,立足全球视野,探讨未来世界能源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世界洁净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实践经验。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大连市的领导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研究员、清华大学前副校长何建坤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前校长施春风教授、英国石油公司科技副总裁AngeloAmorelli、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FrancoisLe Naour博士、我所丁云杰研究员、韩国西江大学Jinwon Lee教授、国际能源署Adam Brown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Reinhold Dauskardt教授、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刘俊教授、新西兰LanzaTech公司Jennifer Holmgre、意大利墨西拿大学Gabriele Centi教授、台湾大学牟中原教授做了精彩的发言及报告。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科技处长孙嘉弥指出: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能源技术革命为能源供给革命、消费革命、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提供技术支撑。增强能源资源开发能力、提高能源转化利用效率、提升能源系统灵活性和可靠性等都需要加快能源技术创新,要通过科技创新支撑能源清洁发展、引领能源低碳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发展。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指出:中国科学院从推动能源革命和构建国家能源新体系的国家目标出发,整合院内近20个研究所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力量,筹建了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并依托创新研究院部署实施“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该先导专项的技术路线,不仅注重现阶段多种能源的互补融合,更兼顾了我国能源发展从高碳、向低碳直至无碳的过渡中的技术需求,必定能够为构建我国互补融合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新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林代表大连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作为法人依托单位的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是大连发展的潜力和优势。大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洁净能源科技的发展,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国科大能源学院建设,支持“大连先进光源”、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

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对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大连化物所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为洁净能源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所,得益于在化学、物理、生物学和材料科学等方面的长期积累以及广泛的国际合作网络,大连化物所在化石能源的高效转化与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储能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果。本届论坛邀请了在能源科技前沿领域工作的最优秀的专家站在国际视角研讨未来洁净能源的发展道路,必将对未来能源的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来自多个国家的能源领域专家学者就各国能源概况、化石燃料的清洁利用新技术、能源利用与气候变化、太阳能及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利用技术、液态阳光及甲醇经济等多个方向进行了精彩报告。在嘉宾对话环节,主持人施春风教授及来自英国石油公司、国际能源署、美国斯坦福大学、台湾大学及我所的嘉宾就未来世界能源的走势、化石燃料使用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氢能大规模利用的主要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能源问题是世界范围内的共性问题,能源技术的进步需要世界各国能源领域专家的共同努力,洁净能源高端论坛为国内外能源专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必将推动全球范围内能源领域科学研究的进一步合作,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互惠共赢;同时立足国际视野,为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科技支撑及决策参考。(文/耿笑颖,图/刘万生)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