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正式启动
时间:2019-06-18    栏目:图片切换    浏览次数:

6月17日,2019年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济南召开,来自海内外116位专家院士共聚一堂,共同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建言献策。山东省副省长于杰、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分别代表省院市三方签署山东能源研究院共建协议,标志着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正式启动。

张涛副院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正处于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关键时期,三方共建山东能源研究院是落实2019年4月8日院省双方签署的《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合作协议》内容,是加速助力山东省能源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合作举措,也是争创能源国家实验室基础性平台。中科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和人才聚集的优势,加强与山东的全面战略合作,围绕山东发展对科技的核心需求,策划更多重大科技项目在山东落地,引导更多的科技人才向山东聚集,推动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山东开花结果。

山东能源研究院依托青岛能源所,在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基础上,由山东省、中科院、青岛市三方共同出资建设,是山东省面向国际国内能源发展大势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需求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将有利于抢占国际能源科技竞争制高点,支撑国家能源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山东省能源科技创新能力,服务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能源研究院将按照“汇聚人才、汇聚平台、汇聚成果”要求,围绕山东省能源产业发展需求,联合省内外能源领域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完善技术方向和机构设置,探索新型研发体制机制,构建起平台、人才、项目、成果等高度集聚、相互协同的创新体系,到 2023 年全面建成研究院。至 2028 年,成为国际一流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并争创能源国家实验室,为山东省能源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核心技术与关键人才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能源所所长刘中民出席会议并做了“科技创新助力构建山东能源新体系”的主题发言。他结合山东能源现状、存在问题与挑战及发展目标,提出了以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技术促进山东能源及重化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新技术、加快完善山东能源创新体系三点建议。同时代表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依托单位-青岛能源所表示有信心通过研究院的建设,聚集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平台,汇聚重大项目,产出一批一流成果,努力建设成为“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提升能源科技创新能力,长期支撑山东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服务山东支持国家能源革命。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以及山东省、中科院、青岛市相关部门领导和青岛能源所党委书记彭辉出席会议。(文/刘佳图/陈骁)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